什么是分运行李?
分运行李,即分离运输行李,是指旅客在其进境后或出境前的规定期限内以托运方式运进或运出的本人行李物品。旅客以分离运输方式运进行李物品,应当在进境时向海关申报。经海关核准后,自旅客进境之日起6个月内(含6个月)运进。旅客以分离运输方式运出的行李物品,应由物品所有人凭有效的出境证件在出境前办妥海关手续。
如何办理进境分运行李?
需要办理分运行李的旅客进境时,应选择“申报通道”,并填写《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关进出境旅客行李物品申报单》,如实申报其所携运进境的行李物品。申报手续应由旅客本人填写,如委托他人办理,应由本人在申报单证上签字。
*该申报单需海关批注盖章后有效,办理完毕请妥善保管该申报单原件,建议同时拍照留存。
分运行李抵后通关流程
1、收件人相关身份证件及复印件。例如:有效护照(有进出境记录)及复印件;
2、《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关进出境旅客行李物品申报单》;
3、《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关进出境自用物品申请表》;
4、申请人的居留证件及复印件。例如:进境居民旅客需提交本人在境外的居留证件及复印件,非居民短期旅客需提供在境内的短期居留证件及复印件等;
5、提运单、装箱清单等相关单证;
6、其他单证。例如:需委托他人办理的,需提供申请人本人签名的委托书及代理人(公司)的身份证件正本及复印件;
7、分运行李含有涉及其他相关部门许可证件的物品的,需要提供相应证件。
分运行李进境的免税额度有多少?
01、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关对进出境旅客行李物品监管办法》,旅客行李物品应以自用合理数量为限,超出自用合理范围的,需要依法办理退运手续或货物报关手续。超出免税额度但仍在自用合理数量范围内的分离运输行李物品,需要依法缴纳进境物品进口税。
02、进境居民旅客携带在境外获取的个人自用进境物品,总值在5000元人民币以内(含5000元)的;非居民旅客携带拟留在中国境内的个人自用进境物品,总值在2000元人民币以内(含2000元)的,海关予以免税放行,单一品种限自用、合理数量,但烟草制品、酒精制品等另按有关规定办理。
03、个人邮寄分离运输行李的数额需要连同已经放行的行李物品(含随身携带的行李物品)合并计算。
分运行李如何纳税?
海关审核办理分运行李提交的单证后,如有超出限额的自用合理数量的物品,需要缴纳进境物品进口税,进口税采用从价计征的方式。
税款计算公式:
进口税税额=完税价格×进口税税率
进境居民旅客自用进境物品征税原则:根据 《海关总署关于进境旅客所携行李物品验放标准有关事项的公告》(公告〔2010〕54号)。
进境物品完税价格遵循原则:《海关总署关于修订〈中华人民共和国进境物品归类表〉 和〈中华人民共和国进境物品完税价格表〉 的公告》(公告〔2012〕15号)。
物品归类、完税价格表、税率遵循原则:《海关总署关于调整〈中华人民共和国进境物品归类 表〉和〈中华人民共和国进境物品完税价格 表〉的公告》(公告〔2019〕63号)。
禁止及限制进出境行李物品有哪些?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禁止进出境物品表》《中华人民共和国限制进出境物品表》(海关总署令第43号)、《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禁止进出境物品表〉和〈中华人民共和国限制进出境物品表〉有关问题解释》(海关总署公告2013年第46号)及《中华人民共和国禁止携带、寄递进境的动植物及其产品和其他检疫物名录》(农业农村部 海关总署公告第470号)的规定,分离运输行李不得内有上述规定的禁止进出境、限制进出境物品。各种武器、伪造的货币等物品参见上述文件。
常见问题:
Q:分运行李一定会被查验吗?
是的,海关查验严格,物品清单务必准确详细,避免不必要麻烦;
Q:委托他人办理需要什么?
书面委托书(双方签字)、委托人/被委托人身份证原件+复印件,以及清关所需全部材料 ;
Q:免税额度可以叠加吗?
不可以,分运行李需与入境时随身行李合并计算总值,超5000元部分征税 。
行李分运的核心是“提前申报、材料齐全、符合自用”,只要跟着流程走,就能轻松解决“行李太多带不动”的难题!
责任声明:凡注明“来源:录岸网”的文章均由录岸网整理,未经许可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如本网内容涉及版权、隐私等权利问题,请相关权利人及时在线反馈给录岸网,本网承诺会及时处理。
微信扫一扫
分享到朋友圈
了解更多成都本地办事、民生热点,欢迎关注微信公众号
录岸网
鸿海便民服务